所有栏目

通知公告

赛事新闻

竞赛回顾

关键词:
搜索方式:

【荆楚网】千余名海内外大学生提供环保新思路 角逐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

发布时间:2018-11-6 17:14:18         访问次数:22983

    荆楚网消息(记者 夏子茗)高效LED灯节能控制器、利用船舶余热储能的新型救生衣、回收落叶制作工艺品的落叶粉末3D打印机、低功耗水污染预警系统……8月7日,东风汽车杯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决赛在武汉理工大学拉开帷幕,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台湾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英国威尔士三一圣大卫大学等海内外105所高校的千余名学生带来了213个令人眼花缭乱的节能减排科技创新项目。

    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程道然,湖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邓立红,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等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教育部高等学校能源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何雅玲致辞,对优秀的青年学子给予厚望与关怀。何雅玲院士说道,青年人要有敏锐的创新意识,对一些新的思路、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更敏感地去捕捉,早占先机,要勇于将自己的创新技术转化为创新的成果,创新的最终目的是为国家的建设服务,为大众的幸福生活服务。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武汉理工大学校长张清杰介绍,本届大赛首次突破中国大陆地区,吸引了台湾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英国的7所高校共11支大学生团队同台竞技。并首次设置了“成果转换专项赛道”,以促进大学生创新成果向创业领域延伸,推动创新教育与创业教育的有机结合,为优秀创新团队与投资人搭建更高的沟通洽谈平台。

    在为期三天的决赛中,参赛队员们将围绕“节能减排、绿色能源”主题进行参赛实物展示、专家主审、小组讨论、评审合议等环节的最终角逐,争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组织奖等奖项。现场将有一批投融资企业观摩选手们的表现,与拥有优秀参赛作品的团队现场签订合作意向,对相关产品技术进行孵化生产。

    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C1-Tech团队是第二年参加比赛,参赛项目为利用工业废气制取乙醇的三菌混培系统。该项目负责人、武汉理工大学大三学生黄晶告诉记者,团队的7名成员均是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生命科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等四个不同学院大三的学生,“目前国内并没有比较成熟的碳转化处理技术,结合我们自身的专业特性,我们团队试图筛选出比较特殊的细菌,把排入大气的工业废气转化为有附加价值的乙醇,达到变废为宝的作用,因此开始了这项课题的研究,当前正在受理国家发明专利。”黄晶说道。


(武汉理工大学C1-Tech团队合影 该团队供图)

    浙江大学的Leaf for life团队目前也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受理通知书,率先在3D打印领域使用落叶粉末这一特殊生物材质,寻找落叶处理新思路。


(落叶粉末3D打印出的浙江大学校徽 Leaf for life团队供图)

    据悉,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从2008年创办至今已经11年,大赛紧密围绕国家能源与环境政策并结合国家重大需求,是教育部高教司主办、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全民行动计划”的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随着节能减排的理念辐射全国,赛事规模也不断扩大,本届大赛自3月启动以来报名参赛高校数量首次突破400所,直接参与学生人数首次突破2万人,大赛组委会共收到411所高校的3870件有效作品。

    作为本次决赛承办方的武汉理工大学,近年来以创新为引领、以创业为导向,构建行业、科教、政校多元协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机制,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成效突出,先后获评“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等称号。本届赛事中共有FCC废催化剂的减排与高效节能利用、利用工业废气发酵制乙醇的三菌混培系统等10项作品进入入围决赛。

 



Copyright © 2012-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 浙ICP备11063889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0835号